close

案例課程分享()             早療教保員:陳秋鳳/陳信佑

時制療育課程(一對一)    

在與小天使相處和學習過程中,歡樂無限!說沒有任何的壓力是騙人的,但在經歷慢飛天使的試鍊後,讓我重新審思課程的安排與規劃,如何引起孩子學習的樂趣?如何利用有趣的方式達到孩子的成長?成為規劃課程的首要目標,也因為這樣的改變,讓我能夠很自在愉快的與他們相處,一起成長,所以聖文生兒童之家是慢飛天使的另一個家。

蕬絲(化名)第一天來兒家,對她的印象是面無表情,目光不注視外界人物,出現刻板的手部動作,不停的搓手,沒有語言,肢體動作發展遲緩。剛開始教導她是先由日常生活開始,學習準備【坐】椅子、準備【站】起來、向前彎腰、雙手握住椅背、端托盤、手抓豆子、握住湯匙、舀的動作、會站立彎腰拿取低處的東西再恢復站姿…等,依能力和需求循序漸進的設計教學活動。經過一段時間,蕬絲在上課中,頭轉向窗外,我呼叫名字一次,發現她抿嘴微笑,呼叫名字第二次,張口笑,呼叫名字第三次,轉頭注視我笑的好開心、好燦爛,這是她用動作、表情達成基本溝通功能和社交互動,當下,欣慰的淚水在心中流竄,久久無法言語。

    現在的蕬絲(化名)是位人見人愛的小女孩,會對人微笑、打招呼、撒嬌、會說:【好】、【不要】、跟前跟後,有一次我拉著音箱前進,她居然主動跟在後面用雙手幫忙推進,真得好棒!她需要花較久的時間才能做出反應,因此對於她的指導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等待;在日常生活當中,給孩子多一點時間練習,依照生活經驗的提供和反覆練習,長期累積下來,終會達到預期的目標,孩子也必能學會如何照顧自己,為獨立生活跨出成功的第一步。

我會排列大小

認知1

 

聽聽是什麼聲音~

 

認知2

 

我會分顏色

認知3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聖文生兒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