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習社工:曾意方

  早療領域,0-6歲,發展遲緩兒童,許多人口中的慢飛天使,若是能夠及早的給予協助、治療,孩子們就能夠盡早趕上其他同齡孩子的進度,變成所謂的「正常的孩子」。

  面對孩子,社會大眾往往投射著異樣的眼光、不自覺的往孩子、家庭身上貼上許多大小不一的標籤,但是,在我這一個月與孩子們相處後,卻發現每一個孩子都會有令人驚豔的地方,有些孩子製造出許多不同的聲響以滿足自我需求、有些藉由產生不同行為希望引起他人注意、有些孩子獨自玩耍,對於周遭環境發生的一切視若無睹,盡情的享受在自我的世界中,看到這些狀況,許多人即會立刻說這些孩子是「不正常的、怪異的」,但是,對於「正常」、「不正常」的定義是什麼?我想,這些字詞僅僅是多數的人去塑造出來的,於是,我們開始將孩子塑造成社會規範下想要他們成為的樣子。因材施教,是我在實習過程中看見老師與家長們給予孩子最大的發揮空間,孩子們能夠在自己喜歡的舞台上,盡情地發光發熱,享受自我,並以優勢觀點的方式看待孩子,增強孩子們的自我認同感,另一方面也藉由規範性的方式,教導孩子如何遵守社會規範,讓孩子能夠適應社會。

  在一個家庭中,成員的影響力很大,對於這些孩子,父母的壓力總是龐大的,挫折、懊惱、沮喪、自責、失望、虧欠等等的感受,都是旁人一時之間無法明白的,在聖文生兒童之家,家長的反應很多元,但是,我看見家長們擁有共同的一件行為-愛與接納,對於孩子的愛他們絲毫不減少,陪著孩子上了各式的課程、與教保員、社工共同討論孩子的目標及方向、家長、教保員、社工們透過經驗分享給予彼此支持的力量,共同面對孩子將要面對的歷程,面對孩子永不放棄,將自己的愛轉化成行動,教導孩子如何被愛,也期許孩子將來如何去愛人。

  慢飛天使他們飛得並不慢,是身旁的人飛得太快了,攜著他們的手,在不斷往前邁進的同時,也別忘了喝口水、適時的休息一下,給予彼此空間,才能夠充滿幹勁的往未來的路上邁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聖文生兒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